绘本中国——让妈妈馆主小而美的理想照进现实

2015年08月18日

无所不在的互联网浪潮正在改变着我们周围的一切,受到当当网、卓越亚马逊等网上书店以及电子书刊的冲击,只卖书、单一经营的传统书店迎来倒闭潮,另一边复合型书店前赴后继登场。与注重阅读体验、多元化经营,专注服务成人的书店不同,专注服务幼儿的绘本馆似乎更加小众一些。

绘本阅读理念在年轻父母中深入人心



80后家长对于孩子的阅读培养更加重视,以图画为主、通俗易懂的绘本成为许多家长亲子阅读的主要选择,儿童绘本的市场需求也随之越来越大。创办国内首家绘本馆的石川郁子说,美的绘本对于小孩的意义要大于文字书,作为重要的低幼读物,绘本在儿童身心成长、想象力培养等方面的作用难以估量。“相比那些有很强的教育意义、很强的认知功能的图画书,绘本带给孩子的,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滋养,是快乐的阅读,是非常感性的美的体验。”

但几十元一套的绘本,孩子翻几遍就扔一边,既费钱又不环保。如何才能在环保、节约的情况下让孩子阅读到更多更优质的经典绘本呢?绘本馆就为家长提供了亲子阅读的温馨小天地。在国外,社区里的绘本馆几乎随处可见,普及率非常高,而国内的儿童绘本馆馆资源却较为匮乏。由于绘本阅读理念在年轻父母中深入人心,绘本馆似乎迎来了春天,但一年几百元到上千元的会费仍旧令部分家长犹豫不决,这也是绘本馆经营压力倍增的主要原因。对此,广州一家绘本馆主称,“图画对0岁到6岁的小孩很重要,这是拓展想象力的最佳时候,国内的家长太功利,而绘本不是立刻见效的东西。”

是小而美的事业,还是看上去很美?

在中国,做绘本馆的多少有些理想情怀,经营一家绘本馆,被很多“爱孩子爱阅读爱生活”的妈妈誉为“小而美”的事业。绘本故事是属于孩子的诗意,爸妈讲故事的温柔声音,给予孩子们难以取代的滋养。但大多数绘本馆经营状态却不容乐观,经营不善倒闭的不在少数,绘本馆是否真是赚口碑容易,赚钱不易的边缘产业?

传统绘本馆的盈利模式多采用会员制度,收取借阅绘本以及在馆阅读的费用,如果仅仅是借阅,对于绘本馆的维持会较为紧张。同时,业内人士称,国内绘本分类并没有比较成熟的标准,也缺乏好的软件支持,这对于绘本馆的运营与管理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。

开设绘本馆听上去很迷人,其中却是百般滋味,苦与乐都在心头。单纯的借书服务难以支撑一家绘本馆的运作,只能靠其他的“增值服务”来填补亏损。绘本馆要生存、要发挥它应有的作用,不仅需要妈妈们普遍地对儿童阅读重要性认识的提高,也需要更商业化的操作和运行。

快时代里的慢生意——绘本馆走向多元化



2015年两会期间,在政府报告中推动“互联网+”行动计划的李总理再次发出“我们要让阅读无处不在”的呼吁。阅读无处不在,阅读更要从娃娃抓起,绘本,更易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。在各个传统垂直行业纷纷拥抱互联网的现在,众多传统绘本馆,如何抓住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呢。

对传统行业来说,互联网的到来是喜忧参半,对于把互联网当做竞争对手的企业来说,互联网就是魔鬼,于是出现了出租车司机围殴专车司机,传统房产中介抱团抵制线上中介,大有当年线下门店集体声讨淘宝卖家的架势。而众多绘本馆,却一直在尝试拥抱互联网。

由于场地、人员等成本的限制,兴起了一批区别于传统线下绘本馆的网络绘本馆,用电子商务+免费外送的形式招徕会员。网络绘本馆以互联网为平台,实现的是“网上借绘本,免费送上门”服务模式,符合年轻父母的生活节奏,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绘本借阅模式。但网络绘本馆需要更多考虑的是人员配送的成本,盈利模式也较为单一。

入驻绘本中国,让理想照进现实

一家小型绘本馆的投入资金一般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,但营运成本却不低,小店进书贵,请专家讲座成本高,但最难的却是推广。如何使传统绘本馆与互联网融合起来,借助互联网这一袭春风,实现妈妈馆主们的“小而美”理想?

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,单纯的网页宣传,已经不能实现绘本馆宣传的最大化。利用手机客户端、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宣传,大部分绘本馆并没有相应的技术实力。在这种情势下,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绘本馆运营平台——绘本中国应运而生。

绘本中国是一个完全开放式的公益平台,任何有品牌、无品牌的绘本馆均可使用。绘本中国平台目前有PC端、手机客户端APP(含IOS、Android)、微信端,三种方式均可使用,支持网络、实体、综合三种类型的绘本馆入驻。

绘本中国平台为绘本馆主提供基础借阅、客户管理、数据分析、营销推广等功能,可以大大提高馆馆主的工作效率,便于馆主将集中精力做好绘本馆的推广和营销。

同时,绘本中国的工作人员会为会员提供绘本馆开办前的必要支持,只需简单沟通即可在线开设绘本馆。每个入驻的绘本馆都将赠送唯一的huiben.cn的二级域名、独立网站,网站所有信息均可由绘本馆馆主自行设置,无任何附加信息。

在互联网浪潮快速消除信息鸿沟的时代,因为良好的产品而产生的口碑传播成为最有利的武器。人们不再买账各类“高大上”的宣传,却会为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而选择为你点赞。正如马化腾在一次演讲中所说,移动互联网让“产品为王”的时代再度来临。当人们都在讨论“互联网+”的时候,有没有发现:技术并没有让人们远离真相,相反更容易让人获取更多的信息,无限接近真相。

绘本中国坚持开放、创新、分享、责任的原则,为广大绘本机构及儿童图书馆提供绘本借阅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。入驻绘本中国,让理想照进现实,让良好的产品口口相传,实现你我的“小而美”。